读断舍离有感

近日在老师的推荐下,有幸读了蔡雪莲老师的断舍离。感觉受益良多。特此记录。

全书从断、舍、离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人及做事的道理。断指的是断绝繁杂,从是什么,为什么,怎么做三个发方面论述。舍指的是舍弃重负,人生就是一场旅行,行李越重,走的越艰辛。咱得学会做选择,舍弃一些不必要的,知道啥是自己真正需要的。啥都想要的 结果就是啥都得不到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!离:就是舍弃执念。这个观点使我不由的想起《金刚经》的精髓:”应无所住,而生其心”。我的理解:离并不是没有原则,啥都不坚持,而是老师说的”方法论”换个方法,再试!一件事儿成与不成!方法很重要。为同一个目标尝试多种方法,从而取最优解,比对所有目标用一个方法好的多。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:一个经验用十年还是十年经验是不同的。别给自己设限,敢于尝试,乐于尝试!我行!

读书真的就是交朋友,通过一个朋友认识另一个朋友。通过一本书,了解另一本书。人生三大喜事:洞房花烛夜、金榜题名时、他乡遇顾知。前两件或许很难实现,通过读书,第三件确是经常遇到。读的过程中,你会突然有一种他乡遇顾知的感觉,然后会心一笑,原来你也在这儿!

读《断舍离》就有这种感觉,中间的好多观点与《少有人走的路》不谋而合。读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启发还是第一章论述的一个观点”学会做人生的减法”,知行合一,读了这段自己就实践了一下:过程不表,就是扔了很多旧衣服啥的!心情顿时舒畅。然后开始读下一段:咦!不对啊!咋有一种笑傲江湖那个段子的感觉?

“欲练此功?必先自宫” 刚完事!下一篇写到”欲练此功?也可不宫”!刚扔完,雪莲老师就开始教旧物利用。好吧,就这样吧!老实说扔点东西,还是很爽的!

脑图

读了有收获就请肥宅喝瓶怡宝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