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

逻辑思维能力重要吗?

答案必然是肯定的,因为它不仅是学好数学必须具备的能力,同时也是学好其他学科,处理日常生活问题所必须具备的能力。

换句话说就是:逻辑思维,其可以成为“做好任何事情”的必要条件.

what

它是一种人类思维的高级形式,即我们所说的“抽象思维”。而一个人想具备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,往往需要从小开始培养。

why

肥宅以为:逻辑思维就是智商最重要的方面之一,甚至之一也可以去掉.

how

背景

美国的很多学校,他们从学前班开始就有关于训练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数学内容

但在国内,我们对孩子逻辑思维的培养还存在一定的误区,学校往往喜欢让学生做题,找到考试的捷径,却忽视了对数学本质的讲解。

所以当我们没有将数学应用在生活中,这些定理和公式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淡忘。

所以将数学应用在生活中也就是锻炼逻辑思维的必要过程

那如何从小正确地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呢?这就需要先了解一下孩子的逻辑思维的形成过程。

动作思维阶段(0-3岁)

不到3岁的孩子以动作思维为主,思维在动作中进行。比如桌上放着一个苹果,宝宝矮小够不着,怎么办呢?这时候宝宝发现他旁边有凳子,于是把凳子搬过来,自己爬上去,成功地把苹果拿到手。
孩子学会借助别的东西来达到自己的目的,是从不断的操作过程中理解的。 孩子最初的动作往往是杂乱无章、漫无目的的,以后在不断的操作过程中了解了动作与结果之间的关系。

具体形象思维阶段(3-6岁)

3-6岁的孩子具体形象思维占优势,他们缺少立体感和空间感。这也是为什么用数字加减,孩子反应不过来,但是用实物举例子,就容易理解。
在这个阶段,家长要注意增加孩子的经验,丰富孩子的词汇,多给孩子动手的机会。有些家长和老师片面地、刻板地教孩子多识字、写字、计算等,对孩子的思维发展并没有好处。

抽象逻辑思维能力(6-11岁)

6-11岁是培养孩子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。在这一时期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思维程序和科学的思维方法。

比如,一只狗有4条腿,两只狗有8条腿,三只狗有多少条腿?像这些问题,就是属于抽象逻辑思维能力题。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,不要给孩子现成的答案。

那家长如何去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呢?事实上,在日常与孩子相处的细节中,下面这三种方式,效果是最为明显的。

一、丰富孩子的词汇,教孩子说话用词达意

语言是思维的外壳,尽早教孩子准确用词,不但能防止别人曲解、误解他的意思,而且促使他思维活跃、思路清晰。家长对孩子的话要多问几个为什么,对他的表达要多作分析,这可以使孩子用词准确、鲜明、生动。

二、有意识地对孩子设疑,给孩子留下思考的时间

孩子回答问题往往是凭直觉,如果家长满足于孩子的这点“小聪明”,那么,他们会习惯对问题不假思索地做出回答,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大脑启动思维“程序”。

所以,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,家长最好不要急于让他说答案,而是让他多问几个为什么,多想几种解决的方案,多几次对自己的否定,然后在否定中寻找最佳答案。

三、利用游戏促进孩子思维能力的发展

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进行分类和归类的游戏。也可以进行比较动、植物或其他事物、训练理解力和创造力的游戏等。

比如收衣服时,让孩子将不同的袜子分类卷起来;去动物园时,告诉孩子如何通过牙齿区别食草和食肉的动物,并让他分辨;给孩子一些零钱,让孩子去买东西……

对孩子而言,说过的话,玩过的游戏或许会忘记,但日复一日默默培养起来的逻辑思维能力会伴随他们终身,使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表现得更为优秀出色。

读了有收获就请肥宅喝瓶怡宝吧!